学科建设
学位授予学科

信息与计算科学(省级一流专业)

招生类别:理工          培养层次:本科          

学习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具备熟练应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及专用软件)的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算法分析、设计与编程能力,能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信息技术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某些实际问题,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具有长远发展潜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数学基础课(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数值分析、数据分析、专用工具软件;数据库原理、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编程语言)、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专业优势: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由计算科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以及控制科学等多学科交叉渗透而诞生的一门数学学科下的理科专业,数理系于2002年创办该专业,是我校最早创办的理科专业,通过数学基础、信息技术与计算技术的交叉融合,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依托我院雄厚的师资力量专业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在京、津、冀等地信息产业、教育科技、经济金融等领域具有较高的认可度。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教育、科技、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程序开发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理论与应用力学

招生类别:理工        培养层次:本科      

学习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发展需要和人才成长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理基础和科学素质,掌握力学基本理论知识、计算技术和实验技能,同时侧重土木工程的结构分析和计算,接受相关工程技术应用训练,能够运用理论分析、实验研究和数值模拟等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并具有长远发展潜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数学基础课(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物理方程、数值分析、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塑性力学、流体力学、实验力学、振动理论、有限单元法、工程软件及应用;画法几何与建筑制图、房屋建筑学、砌体结构、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设计、课程设计)、钢结构设计原理(设计、课程设计)、结构抗震理论等。

专业优势: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是依托我校优势学科土木工程,构建交叉互融、协同发展的理科专业。在理论方面致力于培养优良的数理基础和科学素质,掌握力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在应用方面侧重于土木工程的结构分析和计算,接受相关工程技术应用训练,能够解决复杂结构设计、施工中的力学分析、计算问题。注重力学理论基础的同时强调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培养从事力学、土木工程设计等方面工作并具有长远发展潜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力学、建筑结构以及道路与桥梁结构设计施工部门、教学研究等单位从事相关工作,也可在力学领域或结构工程领域继续深造。

应用统计学

招生类别:理工    培养层次:本科    

学习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以扎实的数学基础、统计学基础和计算机基础为前提,能够将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合理地应用于社会经济等领域并通过应用统计学理论解决该领域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了解与经济统计、社会统计等有关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领域的相关知识;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并能熟练地掌握和运用常用的统计软件(如Python,SPSS,SAS等)进行数据挖掘和分析;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数学基础课(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C++语言、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多元统计分析、统计计算与软件、应用随机过程、数据分析、时间序列分析、抽样调查、市场调查与分析、数据挖掘、统计模型、数据库原理、非参数统计、企业经济统计学、统计预测与决策、统计实物研学等。

专业优势:应用统计学专业依托学校理、管等各学科综合发展的优势,突出理学、管理学、计算机互相交叉渗透的特点,强调应用性;以统计学为核心,以管理学、数学和计算机为基础,以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为手段,以管理和统计为应用目标,培养的学生能够适应现代科学技术与经济发展需要并具有很好的就业前景。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经济、管理、医疗卫生、企业、金融投资业和政府经济管理等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据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等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