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华侨大学郑志刚教授应数理系邀请作题为《从同步到集群:复杂系统的集体动力学》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16点击数:

202262日下午,在数理系多功能会议教室,数理系邀请华侨大学系统科学研究所所长郑志刚教授作了题为“从同步到集群:复杂系统的集体动力学”的学术报告,近六十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听取了本次报告。

数理系主任杨海军教授首先对郑志刚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郑老师的学术成就。复杂系统是系统科学当前的基本研究对象,同步是复杂系统涌现动力学的重要现象之一,它既是基本的物理现象,也是众多非平衡有序行为背后的物理机制。郑志刚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华侨大学系统科学研究所的基本情况,然后阐述了统计物理学是物理学科中唯一不以还原论为基本思想的学科方向,进而引出了关于复杂系统在不同层级上涌现出的集体时空动力学行为的研究历程。接着,郑志刚教授进一步探讨了目前利用统计物理学方法来分析复杂系统的宏观性质及其动力学的基本思想,通过协同学理论,结合序参量动力学方程方法来研究复杂系统的一般方法,最后简单介绍了近年来相关的研究工作。

报告结束后,郑志刚教授就与会老师和同学们所提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报告使老师和学生们对复杂系统同步的动力学与统计物理学有了初步的认识,进一步开拓了学术视野。本次报告取得较好成效,受到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上一条:数理系与北京实创上地科技有限公司 开展访企拓岗、校企合作专项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