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新闻
首页 >> 系部新闻 >> 正文
数理系召开加强学风建设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11-17点击数:

11月14日,数理系在新能源报告厅召开加强学风建设推进会,系党总支书记庞炜、主任麻振华、副主任李鸿强出席会议, 各科室、教研室、实验室负责同志、全体辅导员、教师代表、低年级全体学生和高年级学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党总支书记庞炜就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把握好师风学风的辩证关系。要实现师风带学风,学风促师风,二者齐头并进,争取好上加好。二是要建立好科学完善的长效机制。通过“制度建设规范学风、目标导向引导学风、优良师风带动学风、政策激励促进学风、系列活动支撑学风、教学督导强化学风”。三是要发挥好学生自身的主体作用。从“树立目标,培养习惯;讲究方法,提高效率;积少成多,持之以恒”三个方面提出了如何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建议。最后,希望全体学生在求学路上要有闯劲儿、钻劲儿、韧劲儿和冲劲儿;建立优良学风,圆满完成学业,成为优秀人才。

主任麻振华介绍了“学风”一词的源起,“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借此鼓励大家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学风建设;指出了数理系目前客观存在的三方面学风问题;并就下一步数理系学风和考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宣读了相关实施方案和各项规章制度。麻振华强调,一是要以制度建设为切入促进学风建设。要求相关老师严格按照上述规章制度办事,积极推行“任课教师——辅导员——家长”三线联动的沟通机制,严格落实学业预警制度,严肃考风考纪,学生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二是以课堂教学为阵地狠抓学风建设。要求各教研室主任和全体教师深刻理解学风建设的重要性,既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又要在行动上扎实推进。在教研活动中要专题讨论相关问题,以课堂为阵地与辅导员加强配合,做好学业提醒工作。三是以学术引领为前沿提升学风建设。要积极推进“学术引领”计划,努力营造“学术氛围”。邀请省内外优秀专家、校友师生开展学术讲座,以学术团队为抓手积极组织各类学习讨论活动。四是以学科竞赛为载体升华学风建设 。持续深化我系“大搞竞赛,搞大竞赛”的教学理念,各教研室积极组织各类影响力高、含金量高的学科竞赛,出台相关鼓励政策,修改完善培养方案,积极调动学生学习和科研积极性。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乔晴同学做了优良学风的典型发言,与同学们分享了宝贵的学习经验。 

数理系历来重视学风建设,全体领导老师也非常关心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本学期,数理系先后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和各项配套制度,多措并举加强学风建设。召开了党政联席会专门研究如何加强学风建设,召开了学生工作会,要求辅导员加强思想引导、行为监督;组织召开了全校基础课座谈会,系领导、基础课教研室全体老师和11个院系的学生代表参会,沟通交换意见,实现教学相长。部分老师还自发地利用休息时间为同学们开展了课业辅导。




上一条:我系学生荣获校级“十佳大学生”称号
下一条:我校数理系前往北京中关村走访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