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团学活动
数理系积极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24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开展公益劳动课教育的通知精神,让学生充分参与到校园日常运行中,教育学生正确看待劳动,培养他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按照学校统一安排部署,遵循《校内劳动实践实施方案(试行)》相关要求,数理系有序开展了本学期劳动教育活动。

一、明确活动目的,加强领导部署

本次劳动教育活动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劳动观念和社会责任感以提高大学生基本素养和综合素质为目标,力求造就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为落实劳动教育活动,我系全体辅导员9月28日召开学工会议,对2021级新生劳动教育相关要求做出安排,成立由党总支副书记为组长、2021级新生辅导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导我系劳动教育相关工作

  1. 教育活动丰富,涉及范围全面。

    培养学生自我服务能力,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活动包括保持宿舍卫生整洁;室外环境以及公共场所卫生整治室内公共区域垃圾捡拾、公共设施清洁;绿化区域杂物、落叶的清理,协助绿化养护人员拔除杂草等。

  2. 标准严格、纪律严明。

    活动制定严格标准,规定学生不允许在室内吸烟,不随地吐痰,不乱丢果皮纸屑,不乱倒剩饭剩菜,便后冲厕;要求建立长期值日制度,每天整理宿舍内务,打扫宿舍卫生,保持宿舍整洁美观。同时强调环境美化工作,提高学生的环境意识,共同努力做到主次干道、硬化地面无垃圾、无烟头、无落叶、无杂草、无泼撒物;绿化区域无白色垃圾、无杂物落叶,树上无悬挂物;公共设施无垃圾,无污渍、小广告;各区域内建筑(不含食堂、服务楼、浴室、门房)门厅、走廊、楼梯间地面无污渍、无垃圾,不锈钢扶手表面无手印、无污渍。

  3. 结合实践,督察严谨。

    在日常生活中,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劳动实践,让大学生积极参加劳动实践,并要求劳动期间要坚守劳动岗位,遵守劳动纪律,认真完成劳动任务,以提高他们的劳动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监督各班建立劳动实践小组进行劳动过程管理,各劳动区域在学生完成任务后检验是否到到劳动实践完成标准要求;同时检查小组对完成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发现问题即刻整改,保证劳动教育活动高质量的完成。

    11月7日,为解决我校师生雪后出行困难问题,我系2021级新生对行政楼周围等规定地点进行校园积雪的清理活动。教学楼前的雪,宿舍楼口的滑坡,都是影响师生出行的患处。迎着凛冽的寒风,同学们握着雪铲,推着雪堆,为在校师生开出清净小路。培养了学生为校服务为校劳动的意识,提高了学生的劳动水平,增强了学生的责任感。

    今后,我系将积极响应国家劳动教育政策,准确落实学校劳动教育活动安排,加强培养学生劳动意识,锻炼学生劳动能力,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规划,以实践活动为基础,结合劳动知识教育,提高学生劳动思想,培养德艺双馨,劳动思想先进的新时代青年。

     

上一条:数理系团总支学生会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会
下一条:数理系响应校团委号召组织"请党放心 冬奥有我"清理校园积雪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活动